America Reture to God Prayer Movement

捐助 Donate捐助 Donate   

America Return to God Prayer Movement  

当祷告不蒙应允

轉繁體

卢庆洲牧师 作者:卢庆洲


雅各书5章13-20节的主题是信心的祷告︰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——受苦中仍能歌颂、患病的得医治、犯罪的蒙赦免、失迷真道的可回转。雅各选用了一个祷告的实例,来说明祷告的大能,这便是先知以利亚的祷告。“他恳切祷告,求不要下雨,雨就三年零六个月不下在地上。他又祷告,天就降下雨来,地也生出土产。”雅各特别强调以利亚是与我们一样性情的人,有着我们一般的软弱,所以以利亚的祷告是人人都可学效的。

无论是以利亚恳切祷告求不要下雨,或是七千人恳切祷告求天降甘䨬,他们祷告内容或有不同,但都有同一的目标︰祈求上帝向国家施怜悯、祈求国民悔改回归真神、祈求前所未见的属灵大复兴早日临到。

然而,雅各选择用以利亚作大能祷告的实例,确令人错愕。旧约中的祷告伟人数不胜数,以利亚不是唯一,也不一定是最佳的人选。即或选用以利亚作实例,为什么不用他在迦密山上独力战胜四百五十个巴力先知的祷告?有什么比呼求天上降火证实上帝真实全能的祷告更轰天动地?以利亚在亚哈王面前放下了话︰“我指着所事奉永生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起誓,这几年我若不祷告,必不降露不下雨。”便躱藏了起来。整整三年半的时间,以利亚东躱西藏,上帝确实听了以利亚的祷告,不降雨在地上。但这样的祷告,总觉得缺少了一种疾风烈火般的豪情壮志!

我们也不得不问一问,除先知以利亚外,那未向巴力屈膝的七千人呢?以利亚明显不知道他们的存在,他们也不一定知道上帝向以利亚的启示。在这天旱无雨的三年零六个月,他们会如何祷告?他们会否恳切祷告,求上帝降雨止天灾?事实应该正是如此。不然,若七千人都一起为天不下雨祷告,以利亚的祷告也就不值一提了。这七千人对天灾中的苦难不可能视若无睹。倘若这七千人真的为天降甘䨬祷告,他们的祷告岂不是从开始便注定不会蒙应允?他们的忠心,他们的祷告又有什么价值?照样,我们这样日复日,年复年地为美国祷告,又会否徒劳无功?在一个离弃真神,黑暗动盪的世代,败坏、痛楚、破碎必随处可见。基督徒眼见国内的天灾人祸,我们不一定能洞悉上帝的计划,痛则呼天,自然地会向上帝恳切祷告。像这七千人一样,我们的祷告不一定蒙应允,但上帝却十分看重我们的忠心。无论是以利亚恳切祷告求不要下雨,或是七千人恳切祷告求天降甘䨬,他们祷告内容或有不同,但都有同一的目标︰祈求上帝向国家施怜悯、祈求国民悔改回归真神、祈求前所未见的属灵大复兴早日临到。

作者为美国基督教华人信义会(Chinese Lutheran Church)牧师。 

 

Related Reading

 

主页 文汇 当祷告不蒙应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