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erica Reture to God Prayer Movement

捐助 Donate捐助 Donate   

America Return to God Prayer Movement  

當禱告不蒙應允

转简体

盧慶洲牧師 作者:盧慶洲


雅各書5章13-20節的主題是信心的禱告︰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-- 受苦中仍能歌頌、患病的得醫治、犯罪的蒙赦免、失迷真道的可回轉。雅各選用了一個禱告的實例,來說明禱告的大能,這便是先知以利亞的禱告。「他懇切禱告,求不要下雨,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。他又禱告,天就降下雨來,地也生出土產。」雅各特別強調以利亞是與我們一樣性情的人,有著我們一般的軟弱,所以以利亞的禱告是人人都可學效的。

無論是以利亞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,或是七千人懇切禱告求天降甘䨬,他們禱告內容或有不同,但都有同一的目標︰祈求上帝向國家施憐憫、祈求國民悔改回歸真神、祈求前所未見的屬靈大復興早日臨到。

然而,雅各選擇用以利亞作大能禱告的實例,確令人錯愕。舊約中的禱告偉人數不勝數,以利亞不是唯一,也不一定是最佳的人選。即或選用以利亞作實例,為甚麼不用他在迦密山上獨力戰勝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的禱告?有甚麼比呼求天上降火證實上帝真實全能的禱告更轟天動地?以利亞在亞哈王面前放下了話︰「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起誓,這幾年我若不禱告,必不降露不下雨。」便躱藏了起來。整整三年半的時間,以利亞東躱西藏,上帝確實聽了以利亞的禱告,不降雨在地上。但這樣的禱告,總覺得缺少了一種疾風烈火般的豪情壯志!

我們也不得不問一問,除先知以利亞外,那未向巴力屈膝的七千人呢?以利亞明顯不知道他們的存在,他們也不一定知道上帝向以利亞的啟示。在這天旱無雨的三年零六個月,他們會如何禱告?他們會否懇切禱告,求上帝降雨止天災?事實應該正是如此。不然,若七千人都一起為天不下雨禱告,以利亞的禱告也就不值一提了。這七千人對天災中的苦難不可能視若無睹。倘若這七千人真的為天降甘䨬禱告,他們的禱告豈不是從開始便注定不會蒙應允?他們的忠心,他們的禱告又有甚麼價值?照樣,我們這樣日復日,年復年地為美國禱告,又會否徒勞無功?在一個離棄真神,黑暗動盪的世代,敗壞、痛楚、破碎必隨處可見。基督徒眼見國內的天災人禍,我們不一定能洞悉上帝的計劃,痛則呼天,自然地會向上帝懇切禱告。像這七千人一樣,我們的禱告不一定蒙應允,但上帝卻十分看重我們的忠心。無論是以利亞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,或是七千人懇切禱告求天降甘䨬,他們禱告內容或有不同,但都有同一的目標︰祈求上帝向國家施憐憫、祈求國民悔改回歸真神、祈求前所未見的屬靈大復興早日臨到。

作者為美國基督教華人信義會(Chinese Lutheran Church)牧師。 

 

Related Reading

 

主頁 文匯 當禱告不蒙應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