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erica Reture to God Prayer Movement

捐助 Donate捐助 Donate   

America Return to God Prayer Movement  

来吧,我们归向耶和华

轉繁體

 

卢庆洲牧师 作者:卢庆洲

“来吧,我们归向耶和华”(何西亚书6章1节) ,是古时上帝藉先知所发出的呼吁。令我们震惊的是,所呼吁的对像,不是亚兰、埃及、亚述、或巴比伦等地未曾认识耶和华上帝的外邦人,而是上帝的选民以色列人。今天,这是许多教牧对出走教会的青年们的苦劝,也是许多基督徒父母对儿女们的哭求。

环顾美国教会的近况,确实使人忧心忡忡。教会都确认儿童和青少年工作至为重要,也投放了最大量的人力财力进去,期盼着“教养孩童,使他走当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。”可惜,事与愿违!研究数据告诉我们,从小在教会成长的下一代,只有约三分之一会留在教会;另三分之一在结婚后,生养孩子时仍有回归的可能;最痛心的是三分之一是永远失落了。

为什么这一群我们捧在手心的下一代,长大后会撇弃信仰,离开教会?

我们也许无法扭转青年人追求独立自主的渴求,无力打造第一流教会的魅力;但应从教牧、长执、领袖,最要紧的是父母,悔改回归真神,活出表里一致的属灵生命。

这个问题,在注重长幼有序,欢庆四代同堂,连牧师的儿子当牧师都额外有光环的华人教会更令人困窘。有专家安慰我们,儿女长大要离开父母,这是圣经不变的真理;只要他们仍然信主,不管是否留在父母的教会,也该为他们感恩。但眼见教会青春不再,后继无人,怎能不心焦?又有专家责怪华人家庭,虎妈虎爸从小要求孩子做到最好——入读最好的名校,拿最好的成绩,夺最高的奖项;孩子长大后,以同样的目光来评价教会,不以教会为家,带着消费者的心态,到处试用“最好”的教会。亦有专家将问题归咎于教会只提供感性的满足,忽略真理的培育;或父母保护过度,青少年缺少护教和分辨的能力 …

何西亚先知,为以色列人的属灵倒塌和不认真神,挖出了更深层的因果。先知痛斥︰“基列是作孽之人的城,被血沾染。强盗成群,怎样埋伏杀人,祭司结党,也照样在示剑的路上杀戮,行了邪恶。”(6:8-9)  基列是祭司和利末人居住的城,却成了作孽之人的城,被血沾染。示剑是为误杀者预备的逃城,祭司竟敢结党,像强盗成群,在路上埋伏杀戮。祭司和利未人的败坏是根,以色列人离弃真神是果。难怪青少年人离开教会的最主要原因,竟是不再忍受父母和长辈的假冒和伪善。       

我们也许无法扭转青年人追求独立自主的渴求,无力打造第一流教会的魅力;但应从教牧、长执、领袖,最要紧的是父母,悔改回归真神,活出表里一致的属灵生命。这不是我们个人的挣扎或努力,因为耶和华上帝虽撕裂我们也必医治,祂打伤我们也必缠裹。祂应许使我们苏醒、使我们兴起,使我们在祂面前得以存活。美国复兴必从教会开始,教会复兴必从信徒开始,信徒复兴必从领袖和教牧开始。只要上帝的子民回归,祂必临到我们像甘雨,像滋润田地的春雨。为了我们自己,为了我们挚爱的下一代,我们务要认识耶和华、竭力追求认识祂。

作者为美国基督教华人信义会(Chinese Lutheran Church)牧师。 

 

Related Reading

 

主页 文汇 来吧,我们归向耶和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