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erica Reture to God Prayer Movement

捐助 Donate捐助 Donate   

America Return to God Prayer Movement  

來吧,我們歸向耶和華

转简体

 

盧慶洲牧師 作者:盧慶洲

「來吧,我們歸向耶和華」(何西亞書6章1節) ,是古時上帝藉先知所發出的呼籲。令我們震驚的是,所呼籲的對像,不是亞蘭、埃及、亞述、或巴比倫等地未曾認識耶和華上帝的外邦人,而是上帝的選民以色列人。今天,這是許多教牧對出走教會的青年們的苦勸,也是許多基督徒父母對兒女們的哭求。

環顧美國教會的近況,確實使人憂心忡忡。教會都確認兒童和青少年工作至為重要,也投放了最大量的人力財力進去,期盼著「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」可惜,事與願違!研究數據告訴我們,從小在教會成長的下一代,只有約三分之一會留在教會;另三分之一在結婚後,生養孩子時仍有回歸的可能;最痛心的是三分之一是永遠失落了。

為甚麼這一群我們捧在手心的下一代,長大後會撇棄信仰,離開教會?

我們也許無法扭轉青年人追求獨立自主的渴求,無力打造第一流教會的魅力;但應從教牧、長執、領袖,最要緊的是父母,悔改回歸真神,活出表裡一致的屬靈生命。

這個問題,在注重長幼有序,歡慶四代同堂,連牧師的兒子當牧師都額外有光環的華人教會更令人困窘。有專家安慰我們,兒女長大要離開父母,這是聖經不變的真理;只要他們仍然信主,不管是否留在父母的教會,也該為他們感恩。但眼見教會青春不再,後繼無人,怎能不心焦?又有專家責怪華人家庭,虎媽虎爸從小要求孩子做到最好——入讀最好的名校,拿最好的成績,奪最高的獎項;孩子長大後,以同樣的目光來評價教會,不以教會為家,帶著消費者的心態,到處試用「最好」的教會。亦有專家將問題歸咎於教會只提供感性的滿足,忽略真理的培育;或父母保護過度,青少年缺少護教和分辨的能力 …

何西亞先知,為以色列人的屬靈倒塌和不認真神,挖出了更深層的因果。先知痛斥︰「基列是作孽之人的城,被血沾染。強盜成群,怎樣埋伏殺人,祭司結黨,也照樣在示劍的路上殺戮,行了邪惡。」(6:8-9)  基列是祭司和利末人居住的城,卻成了作孽之人的城,被血沾染。示劍是為誤殺者預備的逃城,祭司竟敢結黨,像強盜成群,在路上埋伏殺戮。祭司和利未人的敗壞是根,以色列人離棄真神是果。難怪青少年人離開教會的最主要原因,竟是不再忍受父母和長輩的假冒和偽善。       

我們也許無法扭轉青年人追求獨立自主的渴求,無力打造第一流教會的魅力;但應從教牧、長執、領袖,最要緊的是父母,悔改回歸真神,活出表裡一致的屬靈生命。這不是我們個人的掙扎或努力,因為耶和華上帝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,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。祂應許使我們甦醒、使我們興起,使我們在祂面前得以存活。美國復興必從教會開始,教會復興必從信徒開始,信徒復興必從領袖和教牧開始。只要上帝的子民回歸,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,像滋潤田地的春雨。為了我們自己,為了我們摯愛的下一代,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、竭力追求認識祂。

作者為美國基督教華人信義會(Chinese Lutheran Church)牧師。 

 

Related Reading

 

主頁 文匯 來吧,我們歸向耶和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