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erica Reture to God Prayer Movement

捐助 Donate捐助 Donate   

America Return to God Prayer Movement  

全家出來

转简体

 

盧慶洲牧師 作者:盧慶洲

夜間,法老召了摩西、亞倫來,說:「起來!連你們帶以色列人,從我民中出去,依你們所說的,去事奉耶和華吧! 也依你們所說的,連羊羣、牛羣帶着走吧!並要為我祝福。」(出埃及記 12:31-32)

遠在三千多年前的埃及,上帝的百姓在極重的奴役和痛苦中,向上帝呼求,最終得到奇妙的拯救。與今天的美國相比,實有天壤之別。細聽美國總統的國情咨文,絲毫看不見自己身陷埃及為奴的困苦,部份國人和官員更以言語、行為,甚至立法來藐視上帝。連品牌咖啡連鎖店也在本應普世歡騰的聖誕節,特意淡化聖誕的宗教味道。沒有耶穌的家庭和社會陷在重重的危難和困苦中,國人竟豪不自覺,也不懂得向上帝呼求。

在這黎明將近的黑夜中,上帝僕人摩西堅定的呼聲震撼人心︰「讓我的百姓出埃及。」經歷了重重困苦,十次災難,法老最終降服,容讓七十多萬的以色列奴隸半夜起床,匆匆忙忙出埃及。全數的以色列人,一個也不落下,場面實在壯觀。之後過紅海、受十誡、走曠野、入迦南,不能一一訴說了。我們再回頭看一看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最後一個晚上,用今天的神學詞語,大概可以稱之為復興的前夕,究竟發生了什麼事?以色列人順服上帝的吩咐,殺了羔羊,將血塗在門楣和門框上,滅命的天使便越過這房子,不殺屋內的長子。這是以色列人歷史中的一件大事,對我們今日崇尚個人主義的潮流文化,也有著沖擊的作用。我們無法得知以色列人中長子的數目有多少,但當天一個也不失落,其中一定包括不少不能親自將血塗在門楣和門框上的嬰孩和幼童。這個塗血的信心行動,必須由父母或家中的長輩代勞。

這件眾所周知的歷史事件,值得我們參考借鏡,重新思考個人信心和信心群體間的微妙關係。今天的父母是否在信仰自由的旗幟下,疏忽了上帝交付的神聖職份?聖經中有許多例子,向我們證明父母的信心不但能影響子女,更能拯救子女。其實很多父母都是「假民主,真獨裁」。從兒女出生的第一天,用什麼奶粉、上什麼小學、交什麼朋友、學技能上補習班、申請那所大學、讀什麼專業,有那一樣父母會稍為放鬆?倘若兒女不強力反抗,連他們跟誰結婚,生多少個孩子,開什麼汽車,我們都想插上一腳呢!我們真的跟兒女講民主、選擇和自由嗎?兒女不喜歡吃青菜,你不恩威並施?兒女數學落後,你不出錢出力?兒女埋怨老師沉悶,你會任由他們不上課?為什麼一提到教會、信主、讀經、事奉,父母便突然變得寬鬆放任呢?兒女不做功課,父母又打又罵。兒女不讀聖經,父母卻不聞不問。兒女不肯返學,父母哭哭啼啼。兒女不願上主日學,父母竟駕車送他們參加其他活動。這不但害了兒女,更是對上帝的藐視。

「尊重我的,我必重看他;藐視我的,他必被輕視。」(撒母耳記上2章30節)。 父母的信心和堅持,最終能挽回走上迷途的兒女。奧古斯丁 (Augustine) 的母親用了十七的時間,每天為兒子流淚禱告,終得見兒子蒙上帝光照,成為教會歷史中的偉人。約翰•牛頓 (John Newton) 的母親從小教導兒子背頌聖經,期盼他長大成為牧師。母親雖然在約翰•牛頓七歲時便病逝,自此他也走上了歧途。但一次船在海上遇上暴風,約翰•牛頓回想起小時母親教導的聖經,人生起了翻天覆地的改變,寫出了「奇異恩典」這首千古頌唱的聖詩。今天,我們必須認清楚,離棄真神的個人、家庭和國家,無論如何豐衣足食,享樂放縱,都是在埃及地為奴受苦。我們可能顧不上整個社區,或整個美國,但我們必須有這樣的決心,我和我一家必須全家「出埃及」,一個也不失落!

作者為美國基督教華人信義會(Chinese Lutheran Church)牧師。 

 

Related Reading

 

主頁 文匯 全家出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