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erica Reture to God Prayer Movement

捐助 Donate捐助 Donate   

America Return to God Prayer Movement  

全家出来

轉繁體

 

卢庆洲牧师 作者:卢庆洲

夜间,法老召了摩西、亚伦来,说:“起来!连你们带以色列人,从我民中出去,依你们所说的,去事奉耶和华吧! 也依你们所说的,连羊羣、牛羣带着走吧!并要为我祝福。”(出埃及记 12:31-32)

远在三千多年前的埃及,上帝的百姓在极重的奴役和痛苦中,向上帝呼求,最终得到奇妙的拯救。与今天的美国相比,实有天壤之别。细听美国总统的国情咨文,丝毫看不见自己身陷埃及为奴的困苦,部份国人和官员更以言语、行为,甚至立法来藐视上帝。连品牌咖啡连锁店也在本应普世欢腾的圣诞节,特意澹化圣诞的宗教味道。没有耶稣的家庭和社会陷在重重的危难和困苦中,国人竟豪不自觉,也不懂得向上帝呼求。

在这黎明将近的黑夜中,上帝僕人摩西坚定的呼声震撼人心︰“让我的百姓出埃及。”经历了重重困苦,十次灾难,法老最终降服,容让七十多万的以色列奴隶半夜起床,匆匆忙忙出埃及。全数的以色列人,一个也不落下,场面实在壮观。之后过红海、受十诫、走旷野、入迦南,不能一一诉说了。我们再回头看一看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最后一个晚上,用今天的神学词语,大概可以称之为复兴的前夕,究竟发生了什么事?以色列人顺服上帝的吩咐,杀了羔羊,将血涂在门楣和门框上,灭命的天使便越过这房子,不杀屋内的长子。这是以色列人历史中的一件大事,对我们今日崇尚个人主义的潮流文化,也有着冲击的作用。我们无法得知以色列人中长子的数目有多少,但当天一个也不失落,其中一定包括不少不能亲自将血涂在门楣和门框上的婴孩和幼童。这个涂血的信心行动,必须由父母或家中的长辈代劳。

这件众所周知的历史事件,值得我们参考借镜,重新思考个人信心和信心群体间的微妙关系。今天的父母是否在信仰自由的旗帜下,疏忽了上帝交付的神圣职份?圣经中有许多例子,向我们证明父母的信心不但能影响子女,更能拯救子女。其实很多父母都是“假民主,真独裁”。从儿女出生的第一天,用什么奶粉、上什么小学、交什么朋友、学技能上补习班、申请那所大学、读什么专业,有那一样父母会稍为放鬆?倘若儿女不强力反抗,连他们跟谁结婚,生多少个孩子,开什么汽车,我们都想插上一脚呢!我们真的跟儿女讲民主、选择和自由吗?儿女不喜欢吃青菜,你不恩威并施?儿女数学落后,你不出钱出力?儿女埋怨老师沉闷,你会任由他们不上课?为什么一提到教会、信主、读经、事奉,父母便突然变得宽鬆放任呢?儿女不做功课,父母又打又骂。儿女不读圣经,父母却不闻不问。儿女不肯返学,父母哭哭啼啼。儿女不愿上主日学,父母竟驾车送他们参加其他活动。这不但害了儿女,更是对上帝的藐视。

“尊重我的,我必重看他;藐视我的,他必被轻视。”(撒母耳记上2章30节)。 父母的信心和坚持,最终能挽回走上迷途的儿女。奥古斯丁 (Augustine) 的母亲用了十七的时间,每天为儿子流泪祷告,终得见儿子蒙上帝光照,成为教会历史中的伟人。约翰•牛顿 (John Newton) 的母亲从小教导儿子背颂圣经,期盼他长大成为牧师。母亲虽然在约翰•牛顿七岁时便病逝,自此他也走上了歧途。但一次船在海上遇上暴风,约翰•牛顿回想起小时母亲教导的圣经,人生起了翻天覆地的改变,写出了“奇异恩典”这首千古颂唱的圣诗。今天,我们必须认清楚,离弃真神的个人、家庭和国家,无论如何丰衣足食,享乐放纵,都是在埃及地为奴受苦。我们可能顾不上整个社区,或整个美国,但我们必须有这样的决心,我和我一家必须全家“出埃及”,一个也不失落!

作者为美国基督教华人信义会(Chinese Lutheran Church)牧师。 

 

Related Reading

 

主页 文汇 全家出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