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erica Reture to God Prayer Movement

捐助 Donate捐助 Donate   

America Return to God Prayer Movement  

禱告,直到我們看到以便以謝

转简体

 

譚克誠Bill Tam 作者:虞悅義

撒母耳記上七章1節:「基列耶琳人下來,將耶和華的約櫃接上去,放在山上亞比拿達的家中……。」

從士師記一章開始到撒母耳記上六章,以色列人屬靈光景每況愈下,至撒母耳記上四章約櫃被擄可算是跌至谷底,榮耀離開以色列了!撒上六章,因伯示麥人擅自觀看約櫃,他們中間七十人被神擊殺,以民的處境可說是雪上加霜!七章開始,基列耶琳人在恐懼戰兢中將約櫃接走,放在亞比拿達家中,神約櫃的境地堪為淒涼,神恩典的蹤跡似乎更難以尋覓。這個民族還有出路嗎?

然而七章2節卻是峰迴路轉:「約櫃在基列耶琳家許久,過了二十年,以色列全家傾向耶和華!」

二十年的日子雖不算短,但二十年讓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屬靈面貌煥然一新,這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!二十年改變一個國家的經濟面貌,並不算太難,一個積貧積弱的弱國經過二十年奮勇圖強,是可以建設成為國富民強的強國;但所謂「移山易,易人心難!」若想改變一個人、一個教會屬靈的光景,絕非如言談般容易,否則的話,耶穌也不必教導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了!保羅為以弗所教會,尚且三年之久流淚禱告,何況是一個大國的屬靈復興呢?

今天美國屬靈的頹勢絕非一日可以輓回,但我們既然在這幾節經文看到了神在以色列人中的作為,我們也應有同樣的期待!我想這些經文,正是我們禱告的目標,也是我們信心的根源。

下面我們來看在撒上七章,有哪些是我們經歷屬靈復興的關鍵,也是我們需要被提醒的:

一、禱告和治理

6節末,我們看到撒母耳在米斯巴審判(治理)以色列人。前面六章,從第一章一個流淚禱告的女人,到這裡我們看到一個改變時局的撒母耳。這裡有二個人,一個人讓我們看見禱告,另一個人讓我們看見治理,這兩人是神賜給他選民的恩典。我們也同樣需要這樣的恩典,我們求神在這個時代中興起會禱告的人,我們也求神在這個時代中興起會治理的人。扭轉以色列人屬靈命運的這二十年,不是荒廢的二十年,而是禱告的二十年,治理的二十年。這是復興必不可少的兩個因素。

二、合一和爭戰

5節,撒母耳說,要使眾人都聚集在米斯巴,我好為你們禱告耶和華。6節,他們都聚集在米斯巴。

合一對以色列人而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合一完全是聖靈的工作。就像今天的華人教會一樣,我們很難合一。問題是什麼?3節讓我們看到有幾個條件:一、他們一心歸順耶和華。二、他們除掉外邦的神。前者是談到順服,後者是談到聖潔。今天我们教会的合一所需要的不正是順服和聖潔嗎?

7節我們看到非利士人來攻擊以色列人,9節撒母耳獻祭,為以色列人呼求神。到10節就是神為他們爭戰,擊敗非利士人。12節就是以便以謝——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!

任何屬靈的復興都是在爭戰中贏得的。爭戰雖然可怕,但正如詩人所言:「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,我的心也不害怕。」因為我們相信耶和華是我們的幫助,是我們的盾牌。合一的教會能在屬靈爭戰中得勝,我們同心神必與我們同在。

今天我們為美國回歸真神禱告,我們也需要為美國的教會回歸真神禱告,使教會能有屬天的能力,轉化這個世代,轉化這個國家。我們同樣需要為美國的華人教會回歸真神禱告,藉著我們在神面前愁苦哭泣、傾心吐意的祈禱,讓神的眼目再次眷顧這地。我們求神使我們能忠心治理他所託付給我們的,忠心治理今天我們所服事的教會、福音機構、事奉的團隊、個人的家庭等等,我們切實回轉,在基督裡真誠合一,攜手奮勇爭戰,直到我們看到以便以謝!

(作者為宣道會忠愛堂國語堂傳道)


Related Reading

 

主頁 文匯 禱告,直到我們看到以便以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