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erica Reture to God Prayer Movement

捐助 Donate捐助 Donate   

America Return to God Prayer Movement  

祈禱的意義

转简体

譚克誠Bill Tam 作者:譚克成

CNN 的創始人Ted Turner年輕的時候,他的姊姊患上重病,雖然Ted Turner為姊姊祈禱,她也不治而終,於是Ted十分氣憤地離開了基督教。

一個嬰孩期的信徒,就有如自我中心的小學生,哄父母買零食不得逞時便發脾氣說:I hate you. 屬幼兒期的信徒,可能要的是如阿垃丁神燈似的燈神,不斷滿足他的慾望,而且還需呼之則來,揮之則去,有如奴婢一般。

一個屬靈成熟的門徒,就如有責任感的家中成員,不單是只有要求,亦當曉得貢獻。我們在馬太福音第六章耶穌教導門徒禱告中便可見到,衪說明禱告不要虛偽(6:5),不要公開炫耀 (6:6),不可重複無意義的話(6:7),和不要單單講人的需要(6:8)。耶穌教導屬靈成熟的門徒禱告,在六章九節至十三節中,可分為三個重點,即門徒需謙卑、服從及實行耶和華的教導。

謙卑 (祈禱是以神為中心)

1. 「我們在天上的父」(6:9):了解與神的關係——神是親密的「亞爸」,這關係就斷定了我們跟衪談話的內容、心態和結局。

2. 「願你的名為聖」(6:9):父神是天地窮蒼的創造者,衪的地位是聖潔的。我們是受造的,是有限和有罪性的,故必需持順服心態來到主跟前,尊敬衪,時常稱頌衪,用心想 用口讚美 向他人談論 聽從的話。

3. 願你的國降臨」(6:10):希望天國來臨,而瞭解到我們生長在魔鬼的國度裡,這世界不是我們的家,我們是否真正尊敬神的影響力與国度?你是否願耶穌快來呢?耶穌來時你怕面對衪嗎?你準備好了嗎?


服從 (神的旨意)

1. 「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」(6:10):遵行衪的旨意,不是我的旨意。神的旨意已記載在聖經上。地上是魔鬼掌權,似乎有多種享受,魔鬼善於滿足人的慾望, 它向耶穌作引誘時,就拿出了慾望、權力虛榮, 和財富去誘惑耶穌,耶穌回答說衪的生命不是隨人的旨意,乃從父神的旨意。魔鬼給亞當及夏娃試探時,人便隨己慾而犯了罪。

2. 「我們曰用的飲食,今曰賜給我們」(6:10):日用飲食,是神賜給我們的基本需要,神知道「日用的需要」和「額外的貪圖」,我們應調正我們對需要的期望/旨意 (短暫和基本的) 。

實行 (不貪、愛/寬恕、扺抗魔鬼)

1. 「免我們的債,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(6:12):債就是虧欠,也就是罪,耶穌要我們先寬恕他人,神則寬恕我們。我們看見自己眼中的樑木嗎?對罪敏感嗎?

2. 「不叫我們遇見試探,救我們離兇惡」(6:13):瞭解我們面對魔鬼時是如何軟弱,魔鬼要釋放人的罪性,叫人背叛神,隨意犯罪,人不能自救,故此耶穌叫門徒躲避試探,依賴聖靈的力量,脫離那惡者,這是成熟門徒的責任。 

3. 「因為國度、權柄、榮耀、全是你的直到永遠、阿們」(6:13): 認識我們是處於無能的地位, 我們的拯救是來自擁有天地萬物的神。

Ted Turner在69歲時,為年輕時對基督教的不滿在USA Today發表道歉,並捐了二億美元,與路得會及美以美會在第三世界國家中抵抗瘧疾病,還說宗教帶來世界光明。他也將整本聖經讀過兩次。

讓我們都做成屬的門徒,禱告不單是索禮物,而是向耶和華敬拜的一個方式,心態需謙卑、服從及實行耶和華教導。

 

(作者為美國傳統家庭促進會會長)


Related Reading

 

主頁 文匯 祈禱的意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