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erica Reture to God Prayer Movement

捐助 Donate捐助 Donate   

America Return to God Prayer Movement  

教会当在“#MeToo”运动中醒觉

轉繁體

谭克诚Bill Tam 作者:谭克成 | 2018年9月15日


不用多说,信徒都认为这是个邪恶的世代。政治圈子里充满了你死我活的斗争,让人民真伪莫辨;新闻中常充满枪杀、奸淫、毒品、精神病等内容;家庭中夫妻不和、与子女不沟通、孩子沉溺手机电玩已变成家常便饭……。

在教会、个人祈祷项目中,可能已经包括以上问题,关心国家、社会和家庭,为之代祷。感谢主,也求神怜悯,愿教会、牧者、领袖和个人也为以下内容为祈祷焦点。

在一些女明星的推动下,美国社会开始了罕见的“#MeToo”运动,对一些权威者所犯的性骚扰、性侵犯行为进行揭发,星火燎原,现在已伸延至世界各地。美国教会在这运动中似乎没有参与,反而有一些神父和牧师有惊人的不当行为被揭发。这些少数领袖所犯的错,对整个基督教和天主教群体都造成莫大的伤害,非常可惜。更可惜的是,这两大信仰群体的领袖在此事上都保持沉默,没有一些代表起来,呼吁教会领袖必需自律。

何西阿书记载,神要先知娶淫妇为妻,来比喻衪如何爱有如淫妇的以色列民。当时神的子民对神不忠,拜偶像,生活放纵,玷污神的名,从何西阿书第二章中可以见到神的震怒,第四章更指明了祭司的罪行:“他(祭司)们借着我的子民犯罪来养活自己,渴望他们多有罪孽。所以,祭司怎样,人民也怎样。我必按他们的行为惩罚他们,照他们的行为报应他们。”(4:8-9) 第五章神声明衪会审判衪的子民。相信读此经文的信徒会自省。

现代信徒很容易变成何西阿书中所说的淫妇,我们的偶像是钱财、地位、房子汽车、家庭、美食、歌舞、享乐等,它们都比神重要。教会举办的理财、明星佈道、音乐聚会、聚餐、亲子讲座、排排舞、太极班等都有很多会众参加;但是祈祷会、奋兴会等,则通常很少人出席。询问原因,是前者有用、有趣味,后者活动枯燥无味。于是教会和机构都忙于搞些好玩和带娱乐性的活动,吃喝玩乐,如摇滚乐般的崇拜,集体旅游……,经年累月之后牧养出大群属灵上肤浅和与世界无什麽分别的信徒。归根结底,这偶像崇拜是要满足我们的感官刺激。

以上所谈的都可能是较轻的偶像崇拜,较严重的是前面提及的一些教会权威领袖对会众的性骚扰或性侵犯,这是自我膨胀、自我崇拜的结果。更可耻的是,有些行为还针对未成年信徒,而可悲的是,教会其他领袖协助隐瞒罪行,忽视耶稣在马太福音18章6节的教导:“无论谁使一个信我的小弟兄犯罪,倒不如拿一块大磨石拴在他的颈项上,把他沉在深海里。”

此类问题在华人教会也有发生,有的被揭发,有的还隐藏。另外还在隐藏的罪是性方面的沉溺,在网路里的色情,在婚姻中的不忠等,我们都必需要正视,不可虚假。悔改归向真神,在祷告和改善行为上下功夫,这是唯一的出路。

 

(作者为美国传统家庭促进会会长)


Related Reading

 

主页 文汇 教会当在“#MeToo”运动中醒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