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erica Reture to God Prayer Movement

捐助 Donate捐助 Donate   

America Return to God Prayer Movement  

從永不可洗到全身都洗

转简体

盧慶洲牧師 作者:盧慶洲

主耶穌在與十二門徒進食最後晚餐時作了一件令人震驚的事。他離席站起來,脫了衣服,拿一條手巾束腰,隨後把水倒在盆裏,就洗門徒的腳,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  (約翰福音13:4-5) 彼得強烈的反應是合情合理的。彼得的態度誠懇,語氣堅決︰你永不可洗我的腳。耶穌基督他們的夫子,他們的主。門徒怎敢接受這位尊貴的上帝獨生愛子為他們洗腳?然而,數秒鐘之後,彼得的態度有了非常極端的轉變。彼得急不及待地喊叫︰主阿,不但我的腳,連手和頭也要洗。主耶穌為門徒洗腳固令我們驚訝,彼得的改變更令我們詐舌。倘若我們擁有這種令人心意瞬間改變的能力,那是多麼了不起!

主耶穌究竟作了甚麼?祂沒有行神蹟奇事。祂沒有詳細教導。祂沒有講任何比喻。主耶穌只說了一句簡單的話︰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了。今天,我們經由十字架來詮釋這句說話,也許會讀出很多屬靈的深意來。主耶穌洗腳的行動,不單彰顯了祂的愛,建立了謙卑服事的榜樣,更是表徵著祂的寶血要洗淨人的罪。但彼得絕不可能在幾秒之間猜透這麼多。主耶穌不是說了嗎?我所作的,你如今不知道,後來必明白。彼得既不能知道,不能明白,為甚麼他會有如此兩極的反應——從永不可洗到全身都要洗?

彼得很清楚一件事。無論出於任何原因,他絕不可與耶穌無分,他絕不可與耶穌斷裂,他絕不可與耶穌分割。沒有耶穌的結局太可怕了!回顧過去數十年間,美國一步接一步離棄了立國的根基,美國一代接一代忘記了真神,這結局太可怕了!上至領袖,下至國民都互相欺哄︰沒有了耶穌,我們可以更快樂、更幸福、更自由、更強大。數十年過去了,嬉皮士已作了祖父,花花女郎也無力放蕩。離棄了真神,我們真的可以仍舊快樂平安嗎?沒有耶穌的結局太可怕了!今天的教會是上帝剩餘的子民,我們能不迫切為美國回歸真神禱告?主阿,不但我的腳,連手和頭也要洗。

作者為美國基督教華人信義會(Chinese Lutheran Church)牧師。 

 

Related Reading

 

主頁 文匯 從永不可洗到全身都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