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erica Reture to God Prayer Movement

捐助 Donate捐助 Donate   

America Return to God Prayer Movement  

教會當在「#MeToo」運動中醒覺

转简体

譚克誠Bill Tam 作者:譚克成 | 2018年9月15日


不用多說,信徒都認為這是個邪惡的世代。政治圈子裡充滿了你死我活的鬥爭,讓人民真偽莫辨;新聞中常充滿槍殺、姦淫、毒品、精神病等內容;家庭中夫妻不和、與子女不溝通、孩子沉溺手機電玩已變成家常便飯……。

在教會、個人祈禱項目中,可能已經包括以上問題,關心國家、社會和家庭,為之代禱。感謝主,也求神憐憫,願教會、牧者、領袖和個人也為以下內容為祈禱焦點。

在一些女明星的推動下,美國社會開始了罕見的「#MeToo」運動,對一些權威者所犯的性騷擾、性侵犯行為進行揭發,星火燎原,現在已伸延至世界各地。美國教會在這運動中似乎沒有參與,反而有一些神父和牧師有驚人的不當行為被揭發。這些少數領袖所犯的錯,對整個基督教和天主教群體都造成莫大的傷害,非常可惜。更可惜的是,這兩大信仰群體的領袖在此事上都保持沉默,沒有一些代表起來,呼籲教會領袖必需自律。

何西阿書記載,神要先知娶淫婦為妻,來比喻衪如何愛有如淫婦的以色列民。當時神的子民對神不忠,拜偶像,生活放縱,玷污神的名,從何西阿書第二章中可以見到神的震怒,第四章更指明了祭司的罪行:「他(祭司)們藉著我的子民犯罪來養活自己,渴望他們多有罪孽。所以,祭司怎樣,人民也怎樣。我必按他們的行為懲罰他們,照他們的行為報應他們。」(4:8-9) 第五章神聲明衪會審判衪的子民。相信讀此經文的信徒會自省。

現代信徒很容易變成何西阿書中所說的淫婦,我們的偶像是錢財、地位、房子汽車、家庭、美食、歌舞、享樂等,它們都比神重要。教會舉辦的理財、明星佈道、音樂聚會、聚餐、親子講座、排排舞、太極班等都有很多會眾參加;但是祈禱會、奮興會等,則通常很少人出席。詢問原因,是前者有用、有趣味,後者活動枯燥無味。於是教會和機構都忙於搞些好玩和帶娛樂性的活動,吃喝玩樂,如搖滾樂般的崇拜,集體旅遊……,經年累月之後牧養出大群屬靈上膚淺和與世界無什麼分別的信徒。歸根結底,這偶像崇拜是要滿足我們的感官刺激。

以上所談的都可能是較輕的偶像崇拜,較嚴重的是前面提及的一些教會權威領袖對會眾的性騷擾或性侵犯,這是自我膨脹、自我崇拜的結果。更可恥的是,有些行為還針對未成年信徒,而可悲的是,教會其他領袖協助隱瞞罪行,忽視耶穌在馬太福音18章6節的教導:「無論誰使一個信我的小弟兄犯罪,倒不如拿一塊大磨石拴在他的頸項上,把他沉在深海裡。」

此類問題在華人教會也有發生,有的被揭發,有的還隱藏。另外還在隱藏的罪是性方面的沉溺,在網路裡的色情,在婚姻中的不忠等,我們都必需要正視,不可虛假。悔改歸向真神,在禱告和改善行為上下功夫,這是唯一的出路。

 

(作者為美國傳統家庭促進會會長)


Related Reading

 

主頁 文匯 教會當在「#MeToo」運動中醒覺